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利用指數基金作投資依然合適嗎?

  在2018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提到他和一群基金經理在2008年時下了一個賭注,賭注指數型基金能勝過主動型基金,最後當然是以巴菲特的指數型基金勝出。所以坊間經常都會提出被動投資是勝過主動投資的,我初初進入投資市場時,我都認為這一個理論是絕對正確的,但後來當自己學習得越多不同的知識時,我對這句說話有一些保留。我覺得指數型基金依然在某些場合勝過主動型基金,關鍵在於指數型基金所投資的市場。





  上圖列出了三個交易所的指數的圖表分別是深證指數、上證指數和日經平均指數,這三幅圖表都能綜合出投資指數型基金未必是長勝將軍。巴菲特也曾說過,在他的遺囑中,他會建議他的後代把大部分的資金都會投資在標普500指數型基金中,這是因為他長期看好美國的經濟增長。這句話說出了投資在指數型基金的重點,就是資金所投資的地區經濟一定要長期向上,指數型基金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能。而為什麼上述三個市場的指數都是有波幅冇升幅,甚至獲得負收益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該地區的經濟長期向下,日經平均指數就能反映出這一個情況,自從日本經濟泡沫在1990爆破後,經濟就迎來了失落的20年,股市自然就能反映出日本經濟的復甦依然十分緩慢。而上證指數和深證指數所代表的中國經濟,中國經濟在這二十年來都是高速發展,超英趕美,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但為什麼股市依然停滯不前呢?上證指數在執筆時為3255點,中間雖然有波幅,但指數依然停留在13年前。而深證指數在執筆時為12862點,除了2015年大時代時曾最高達至18000點,其他時間都是「有波幅冇升幅」,在上一次深證指數能觸及執筆時的12862點,已經是12年前。一個長期經濟向上的國家所代表的指數,理論上都會是長期向上的,但為什麼這兩個指數絕大部分時間都是有波幅冇升幅?

  解答這個問題前,先讓我講解一間公司的股票價格為什麼會上升。公司股票價格上升的原因有兩種,第一種是公司的盈利上升,連帶著市場對該公司的估值同時上升,最後導致公司的股價上升。這是第一種上升的原因,也是我比較樂意看見的上升原因。而第二種股價上升的原因,就是資金追入。上證指數和深證指數在這二十年來絕大部分時間都是「有波幅冇升幅」,或有時候上升了一大輪然後指數還原基本步。當然我不排除有部分股票例如貴州茅台等公司的股價長期向上的,但問題是當大部分的公司的股價都是有波幅沒升幅,長期投資深證或上證指數型基金真是能夠達到巴菲特投資於指數型基金的目標嗎?上面提到中國股市長期「有波幅冇升幅」的原因是在於資金的炒入和炒出,中國股市絕大部分只是依賴資金的炒出和炒入,從熱炒醫藥股到熱炒新上市教育股,到近期熱炒所謂的新經濟股,近數年來應該不難發現資金只是在不同的版塊炒出炒入而導致,大部分公司的實質成長在這二十年來都是十分低微,甚至沒有成長和不務正業,所以導致中國股市的指數只是靠資金的炒而得到不少的波幅,但不能像美股一樣長期向上。

  而筆者我覺得隨著港股市場漸漸大陸化,資金在不同板塊炒出炒入的情況在港股會越來越明顯,恆生指數只會越來越像A股,「有波幅冇升幅」。所以我覺得盈富基金的投資價值會越來 越低(除了這個原因之前我也寫了一篇文章講述我自己不會購買盈富基金的理由,詳情可按),我覺得投資於香港的指數型基金,未必能像以前一樣獲得一個不錯的回報,提高自己的選股能力和提高自己能在不同市場投資的能力是提高投資回報的不二法門。所以在一些經濟長期下行或市場只是依賴同一資金在不同板塊中炒出炒入中投資指數型基金,結果只會是失敗收場。

  巴菲特所講的東西絕大部分都是正確的,但有不少人從來都沒有了解他說話中的深層意義。投資從來都是艱難的,因為賺錢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坊間大多都把指數型基金形容為「懶人基金」,我覺得這個字眼絕對會誤導不少人,認為投資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的確,這些基金設計的原意是讓一些投資者有一個較為簡單投資於市場的途徑和能得到和市場相同的回報,但如果沒有做好資料搜集,只是盲目追別人的說話,就貿然把自己的金錢作出投資,絕對是一個危險的事情,當年有不少散戶就是在A股大時代中損失了不少金錢,其中原因就是在高位買了指數型基金,把指數基金熱炒,最後泡沫爆破,指數基金價格一去不復返。所以勸奉大家,千萬不要認為買入指數型基金就是一個安全的做法,在投資市場買入不同產品前,都一定要做好資料搜集,那些盲目追入、只是按聽明牌投資、再買入錢完全沒有去了解該投資產品的散戶,最後只會被市場先生狠狠地教訓一番,上星期五開始的美股股災正是一個市場先生狠狠教訓散戶的好例子。

4 則留言:

  1. 純個人睇法: 指數升唔起的主要原因係
    1. 巿場(個餅)細左/冇增長 ->> JP
    2. 巿場(個餅)一直變大, 但參與o既人都多左, 份額變相冇超越物價/通脹的增長, 令股價升唔起 --> CN
    對於2, 壟斷特性公司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點我是同意的。但第二點我覺得美國市場其實和你説的情況是差不多,美股市場參與的人一定會畀十年前更多,但長期來看美股市場是一直向上的,相反中國市場只是有波幅冇升幅。在上文提到股價上升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公司的盈利增加,而第二種是大量資金同時湧入,但當資金離開時,該公司的股票價格自然就會打回原形。我覺得中國市場的情況就是這樣,當然在中國上市的壟斷性質公司,不適用於上述情況,我都認為是正確的。

      刪除
  2. 謝謝分享
    只要有增長既公司不斷被納入指數內,
    指數就可一級級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錯,一個健康的指數是需要不停納入有實力有增長的公司,投資於相關的指數基金,才能得到一定的回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