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應否和舊經濟股全面割席嗎?(上)

  全球股市在三月恐慌性下跌後,各國央行大力推行量化寬鬆,令大量熱錢流入資產和股票市場,令股票市場迅速反彈。可是今次所反彈的股票絕大部分都是新經濟股,例如科網股等。而舊經濟股例如地產股、公用股、傳統收息股等依然沒有起色,所以不少人就都拋售舊經濟股及轉投新經濟股的懷抱。

  的確,在今次反彈浪中,新經濟股的反彈是比舊經濟股的反彈來得高和來得快,但是這是否意味著投資者需要和舊經濟股全面割席?我個人認為,全面賣出舊經濟股而轉入新經濟股這個行為我不太認同,但股票市場從來都是「百貨應百客」,不同投資者對不同股票各有不同的喜好,只要投資風格適合自己就可以了。緊記一點,投資從來不是用來找刺激、炫耀學識和炫耀自己成功的地方,投資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賺錢。

百貨應百客,記住這句話

  回應標題所提出的問題,小弟我就拋磚引玉提出兩個角度去讓大家思考一下,是否應該賣出所有舊經濟股而去轉投新經濟股

  第一,還原基本步,買入該股票的原因依然存在嗎?
  我在買入任何股票前,都會寫一份該公司的分析報告給我自己參考。該分析報告會有不同的財務數據、四份財務報表的分析、對該公司的綜合分析、對該公司的估值和買入買出策略等。為何我要寫一份這樣的報告給我自己?我知道人有時會作出一些不理性的舉動,所以在買出賣入前,我都會再參考那份報告再去決定,防止自己作出一些不理性的決定。所以我對每一隻我自己持有的股票所買入的原因是十分清楚,而我賣出股票只會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當初買入的原因已經不存在。第二個就是看見有更好的投資機會,什麼叫買入的理由?我用兩隻股票來舉例子。


  第一隻股票是香港中華煤氣(0003)。煤氣公司的主要業務主要是香港業務和中國內地業務。煤氣公司在香港市場壟斷煤氣的業務。煤氣在香港是生活的必需品,擁有一個充闊的護城河,加上政府對煤氣公司是沒有像兩間電力公司一樣有利潤管制協議,所以能將成本完全轉嫁給消費者,所以煤氣公司的香港市場是一門利潤能平均上升,十分吸引投資者的一門生意。至於中國內地市場,煤氣公司在中國內地市場主力是提供天然氣能源,而隨著中國政府的國策是推廣使用更潔淨能源,淘汰舊式能源例如煤等。這些政策都有助煤氣公司在中國內地的發展,可以是煤氣公司的其中一個潛力。所以如果我真的會買入煤氣公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香港的壟斷性業務和中國內地業務的潛力。但是經過19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和現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下,投資者需要思考買入的理由是否存在。我就認為上述的兩個原因當中,中國增長潛力已經大不如前,甚至有機會已經消失。因為我覺得中國之前而世界工廠為主要的經濟增長引擎,但現在絕大部分在中國的工廠已經開始慢慢轉移至鄰近國家,例如印度、柬埔寨、印尼等,但中國經濟結構未能隨著這個現象而去作出改變,不能從made in china變成invested in China。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內地的工廠數目和產能只會慢慢減少,用電量自然也會減少,使用天然氣的數量也會隨著減少。所以我認為煤氣公司的股價從高位大幅回落至是一件十分合理的事。因為高速增長的業務已經大不如前,要思考是否買出媒氣公司,我覺得要還原基本步:究竟投資者是希望透過具有壟斷性和能平穩增長的香港業務收取穩定的股息,還是希望透過具有高速增長的中國業務去賺取資本的升幅?投資者必須清楚自己買入該公司股票的原因,如果是屬於後者原因,我覺得你需要認真地思考一下是否仍然繼續持有煤氣公司。如果是屬於前者,我覺得保留在自己組合中或賣出部分都是一個選擇。

  第二隻作為例子的股票是領展房地產信託基金(0823)。領展在今次的股災中也從高位下跌了不少。同樣道理,在分析是否賣出領展前,先思考當初買入領展的原因是什麼呢?領展是一隻優質股的主要原因有三個:第一個原因是領展擁有了大量地理位置極佳的民生商場,租金收入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證。第二個原因是領展是以信託基金形式上市,而信託基金需要把所有收入減去營運管理支出後最少九成分派給股東,股息收入比其他上市公司更有保障。第三個原因是領展透過翻新旗下的商場去釋放隱藏的價值,令市場對領展的估值一直上升。如果我會買入領展,這就是我之前所分析買入的原因。現在我們分析一下的原因是否依然存在。第二個原因依舊存在,領展依然是一個信託基金,它的股息分派是受到香港證監會的規定,信託基金是需要把收入扣除營運開支後的最小九成分派給股東,所以領展的派息不會像匯豐銀行一樣被暫停股息的分派,但請緊記一點,可分派的金額是會隨著收入而作出調整,換言之股東的股息有機會被減少。而第一個原因領展所擁有的資產絕大部分都是在公屋旗下的商場,而那些商場的租戶大部分都是一些售賣民生用品的的公司,例如超級市場、快餐店、士多、雜貨店等等。這些公屋商場的消費主要來自附近的公屋租戶,而這些商舖主要售賣的都是必需品,即使現今經濟下滑,這些商舖的收入依然有一定的保證,所以第一個原因在今次經濟衰退中所面對的問題應該不算太大。而最後一個買入原因我就覺得已經消失。因為領展已經將它旗下的資產絕大部分都已經翻新完畢,加上領展已經把一些盈利能力較低的資產賣出,領展資產中的隱藏價值絕大部分已經被釋放出來,未來不能藉此動作去透過翻新自己的資產而去大幅增加租金。所以在未來領展的收入只會是平穩增長,不會像以前一樣會有爆炸性的上升。所以領展股價長期偏貴的原因已經消失,加上今次武漢肺炎疫情,領展向它的租戶提供了租金援助,可分派收入必定會下降,所以在雙重打擊下領展的股價比高位時大跌。對於領展我的看法是,如果投資者買入的原因是希望透過領展釋放自己本身的資產的潛在價值,而令市場重新評估領展的企業價值,而從中獲得自己的資本增長。好明顯領展不是適合這類投資者所買入,但如果投資者純粹是希望透過領展而獲得穩定的股息收入,我相信領展在這刻依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今次的文章比較長所以我會分開上篇和下篇,下一篇所講的將會是從第二個角度去思考投資者應否放棄舊經濟股而去投入新經濟股的懷抱。

8 則留言:

  1. 現在中國很多行業由增量市場轉變成存量市場,企業仍有成長空間,不過是由市佔率或提價入手。

    例如嬰兒奶粉是一個好例子,出生人口越來越少。呢個市場當然不是增量市場。

    但呢個市場各公司佔有率較為分散,公司成長就要吃掉其他競爭對手份額獲得成長。

    我覺得內燃正在由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投資機會在於財力充足的龍頭兼併。

    主要都是看北控系,新奧系,華潤系和昆倫系之間兼併。相比之下,中華燃气看來似外資,兼併圈地相比有人脈的國企們處於劣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AK兄的看法。我預計中國企業在海外被打壓的機會在未來只會越來越高,中國企業的收入在未來主要集中國內消費,所以有一部分的中概股依然有投資價值,例如一些民生相關股、壟斷企業等。因為中國政府必然限制外資進入或對它們進行補貼,令他們在中國國內佔盡優勢,所以部分公司根本不會有競爭對手,或者行業情況是寡頭壟斷,中國國內人民的消費必然需要使用這些公司的服務或購買它們的產品,所以企業的成長空間依然還有,投資機會依然存在。

      刪除
  2. 百貨應百客,多謝你文章的提醒,同意在投資前做足功課,寫下買入該資產的理由。組合中應該有攻有守,一個均衡組合可以保證現金流和資產增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多謝榮晉兄的讚賞。我覺得黑字白紙寫低買入資產的理由十分重要,因為人在不理智的情況下,任何事情都有機會做出,所以有一份黑紙白字寫出的報告時,能讓自己可以冷靜下來,去檢視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從而減低自己的出錯機會。

      刪除
  3. 台灣喜歡從各方面政治化,刻意唔用世衛及聯合國共識Covid-19或新冠肺炎,仍稱為『武漢肺炎』呢類充滿歧視敵視中國字眼,與特朗普稱新冠肺炎為『中國病毒』果類歧視分別不大。 今日係2020年8月了,仍執意稱『武漢肺炎』既本篇作者,你是否想政治凌駕科學,還是別有用心想侮辱中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你太睇得起我了。我一介草民,在blogger界中也不是什麼大人物,在社會中完全冇任何影響力,竟然可以有人認為我可以運用政治力量去凌駕科學,實屬是我的榮幸。如果你認為用武漢肺炎這這個字眼是侮辱中國的理論是成立,這樣我要為日本、西班牙和香港申冤了。因為按照你的邏輯,西班牙流感、日本腦炎,這兩個名字應該當時的人別有用心地歧視西班牙和日本這兩個國家,當中香港更無奈,在國際疾病史上比其他國家公然侮辱兩次,因為香港流感和香港腳都是以香港這個地方命名,更準確來說,這兩個疾病的名稱應該需要改為中國香港流感及中國香港腳,因為自古以來香港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所以這兩個疾病都是由中國起源的,我這樣說是否政治正確?一直以來,絕大部分流行性感冒的命名,都是以起源地而命名,我我不認為這樣有什麼歧視的地方,而事實上,中國政府這些連串的小動作,只會令人認為中國政府只是企圖淡化今次疫情需所需要負上的責任,從而令人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的不信任。
      事實就係事實,你不願意承認事實是你的問題,難道講述事實都是一個錯誤的行為嗎?

      刪除
  4. 領展呢個公司,我都關注好耐,亦好鐘意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收息的角度,之前的股價實在太高,完全失去收息的意義。現在股價總算合理一些,如果是一個收息股投資者可以考慮一下領展這間公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