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散戶對匯豐的荒謬睇法

  近日匯豐控股的表現備受市場關注,有大量壞消息困擾著匯豐控股,當中包括宣佈在第四季除淨後取消派息、被美國政府指控涉嫌洗黑錢然後把黑錢匯進香港的戶口、參與龐氏騙局和被《環球時報》點名批評有機會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導致近期股價大幅向下,曾觸及25年來的低位,但又因為大股東平安保險增持股份,股價也曾在短時間急升10%,令大量散戶對她又愛又恨。筆者我是一個理性的投資者,匯豐控股的基本面在我看來,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完全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理由說服我自己去買入這間公司。但令我好奇的是,有不少散戶依然有著不同千奇百怪的原因而去買入匯豐控股的股票。今天文章筆者我就列舉幾個市場上對匯豐的傳言,然後討論一下筆者我對這些傳言的看法。

  第一個傳言:聖誕鐘買匯豐。這是指在每年聖誕之前後買入匯豐控股,通常會獲得較佳回報,這是因為臨近年尾,不少基金經理為了做好年度結算,他們會買入大型藍籌股例如匯豐控股等推高恆生指數,另外匯豐一年派息4次,而最後一次派息通常都是四次派息中最多股息的一次,所以傳統智慧認為在這個時候買入匯豐能財息兼收。但這傳統智慧在2000年後開始失效,因為匯豐的業績已經開始慢慢走下坡,而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更是致命一擊,況且匯豐控股在每年最後一次派息都會是該年最多的一次,這是因為在外國文化中,當中聖誕節的地位是等於中國文化中的農曆新年一樣,所以匯豐在年度最後一次派息時,派息會特別多豐厚,讓當時大部分的外國人高層能得到更多股息去度過他們的新年。時移世易,香港的主權早已經移交,匯豐控股的重要性不像以前一樣,加上在歐洲和美國的業務都錄得巨額虧損,業績向下,雖然股息依舊,但只是靠著派發自己本身持有的現金去維持派息政策,所以這種派息政策是不具有可持續性,散戶聖誕鐘買匯豐只是一個未經思考,人云亦云的荒謬看法。

  第二個傳言現價買入可以收高息。執筆時匯豐控股的股價是$29.8,如果以現價買入的股息率是13%,但能收到高股息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下一次的派息會回復正常,匯豐控股曾在4月時宣佈,暫停派發2019年第四次股息,並在2020年底前也會暫停派發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所以匯豐控股股價雖然低殘,息率超過10%,但暫停派息,買入的股東依然收不到任何股息,所以高息完全不是一個買入的理由。

匯豐股價長期向下,股息率超過10%


  第三個荒謬買入原因是$28供股價有支持。這個供股價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匯豐控股需要作出世紀供股的供股價,如今股價已經重回這一個價位,反映股價停滯不前,還原基本步,也代表著持有匯豐控股不能讓股東得到一個合理的回報,甚至如果在28元以上買入的股東,很大機會賬面上已經輸掉不少金額,這樣如此差勁的公司依然有大量散戶頭也不回地買入,簡直是世界奇觀!28元供股價純粹是一個心理關口,無論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這都不是一個支持位,這個傳言純粹是股東們自我安慰,繼續加注買入溝貨的藉口吧。

  其實我還聽到很多不同散戶中聽到他們買入匯豐的理由。例如散戶血肉長城可保股價、匯豐大到不能倒、匯豐是百年老店不會結業等原因。而且有不少散戶都會在不同渠道向所謂的股評人或專家詢問幾時可以撈底匯豐控股等無聊白痴問題。在我的角度,匯豐控股距離全面改革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從基本面角度,匯豐控股完全沒有一個理由值得我去買入。而從散戶角度,他們只會覺得估價越低就是越值得買入,這完全顯示他們對市場的無知,我在前幾篇文章都提過,市場先生會狠狠地教訓一些無知的散戶,讓他們得到應有的教訓,如果想在投資路上撞板的機會減少,繼續努力學習不同的知識是不二法門。話說回來,散戶對匯豐的態度,也印證了香港絕大部分散戶的投資質素,股票市場上有不同公司,不同的工具例如ETF等,而香港大部分散戶只是停留於何時趁低吸納匯豐,然後股價上升幾元後,帳面賺了數千元變賣出,但通常最後股價都會繼續向下,而散戶們就越跌越買、越跌越溝貨,最後手中一大堆賠錢貨,還要繼續自我安慰自己,深信股價最後都會「返家鄉」,然後就到處宣傳股票市場都是有老千在操控,股票市場是不能賺到錢的等荒謬言論。拜託!股票只是一項工具,工具本身沒有分好與壞,工具能否正確使用,完全取決於使用者的身上。散戶們大多還停留在人云亦云,別人買入時跟著買入,還要在買入時完全沒有做任何分析,這樣情況下賠錢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犯了錯其實是沒有問題,但聰明人同一樣的錯只會錯一次,愚蠢的人就會在同一個問題上一錯再錯。

  最後我可以大膽的説一句,如果你完全沒有相信或提出剛才在上面段落中提到的荒謬買入原因和向所謂專家問剛才上面的白痴問題,你已經比香港一半以上的散戶專業多了。散戶對匯豐控股盲目的愛,我作為一個有理智的投資者,應該這生人都不會明白他們為什麼會這麼盲目地愛上匯豐這頭大象。

匯豐控股再次回到$28供股價,連胡孟青都說過她不會再為匯豐流淚,但為甚麼依然有大量散戶對匯豐情有獨鐘呢?

4 則留言:

  1. 好文。我覺得大眾對匯豐已經到達一個迷信的地步,硬是要買匯豐,硬是不肯賣匯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多謝雲地兄。我身邊無論是年輕的朋友,還是較為年長的長輩,都會有人經常問我匯豐在什麼價位可以買入,我覺得匯豐在香港股民心中已經超越了一間公司的身分,成為了香港人其中一個信仰。

      刪除
  2. 都是情意結使然, 大家不想相信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已石沉大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們經常忘記,不能和股票談戀愛這個規則。當該公司的基本面作出很大的轉變,而當初買入的理由已經失去,就應該果斷離開,不再留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