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20投資總結

  2020年即將完結,今年同時是一個不簡單的年度。經歷了年頭大跌市,隨後的V型反彈,負油價、美股熔斷等情況。幸好,今年自己組合的回報對於一個踏入投資世界的新手來說,算是不過不失,自己的持倉和回報會在稍後的貼文中再詳細披露。今天貼文我主要想說說我在2020年投資市場中,所學會的東西。

第一項:在投資世界什麼時候可以發生。
  我們都會對一些事物有一種基本的認識,會認為有一些情況是永遠不會發生的,例如太陽永遠不會在西邊升起等情況。但今年的市況讓我明白到在投資市場的世界,什麼奇怪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的。下一次當大家認為在經濟衰退時股票價格一定會下跌和商品價格一定不會跌到零以下時,請緊記今年曾經發生的事。

時刻提醒自己,在投資市場的世界,什麼奇怪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credit: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第二項:不要買入自己不了解的東西。
  在今年五月的時候,油價大跌,當時的我就是認為有家正常時間不會出現負數,所以就買入了一隻追蹤原油期貨的ETF,但最後結果在之前的貼文已經說過,有興趣的網友可到該貼文查看。當時的我並不完全了解原油產業,更不知道該ETF是需要每個月尾把期貨合約轉倉,更打算長期持有那ETF,所以最後虧損超過50%。這個教訓讓我明白到,在買入任何資產或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要做好充足的資料搜集。
中伏這事情,可一不可再


第三項:捉到鹿就一定要脫角?
  組合曾在今年7月賣出所有的比亞迪股票,賣出價為$73.45和在今年度十月賣出了所有迪士尼公司的股票,賣出價為$125.22。最後這兩隻股票的升幅我相信應該不用多說,其中比亞迪比我的買入價最高峰時有大約五倍升幅。翻看當時的筆記,賣出比亞迪的原因是因為估值明顯過高,而賣出迪士尼的股票是因為新冠肺炎疫症依然肆虐全球,迪士尼大部分的業務都不能正常運作,加上當時迪士尼的股票在自己的股票倉中比重不大,所以就買出而加強自己其他股票的集中程度。雖然這兩隻股票都得到一個不錯的回報率,但有沒有方法可以讓自己的回報變得更大呢?在今年前,我的策略是自己心儀的公司股票可以在價格合理以下的價格買入,然後在價格完全偏離價值時買出,但意料不到的是,股票的價格可以上升到一個完全偏離合理值的地方,這一點是我完全預計不到的。我相信這種情況在未來一定會繼續發生,因為無限量的濫發鈔票,會導致聰明錢會流入不同的資產中,有質素資產的價格只會在未來不停地升高,雖然可能投資市場間中會有一些調整,但是長遠來說有質素的資產價格只會向上。所以我修改了我的策略,從原本當資產價格上升一個不合理的水平時,就會賣出大部分甚至全部持股改為繼續長期持有,不太理會該資產的價格,除非該資產的質素出現重大改變、該公司的業務出現重大的改變、或在股價戓市場明顯過熱時,只會賣出極少部分持股,而不會一次過買出所有持股。俗語有云:會買是徒弟,會賣是師父,買入時機其實基本上我已經大致掌握,但賣出時機還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把握到。

  2020年即將過去,大家今年的投資回報還好嗎?展望在2021年,大家的投資回報會比今年更好,也希望2021年這個世界會回復正常,能過回不需要戴口罩的日子,最後也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也祝願香港和在遠方的香港人能平安,有緣再聚。

PS.這一個小小的blog的瀏覽量終於突破一萬人次,感謝每一個曾花時間參觀和閱讀小弟的帖文,更感謝曾在本blog留言的blogger和網友。你們的留言是給予我更大動力去經營這個blog,讓我明白到自己的帖文會得到別人的注意和認同,在前往財務自由和投資路上不是孤單一人,再次感謝你們。

4 則留言:

  1. 繼續努力, 最終有一天會接近成功的, 大家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來年大家一同繼續努力!

      刪除
  2. 新一年有更多機會,2021年也要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