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不要怕是技術性調整!

  全球股市在近日都有一個一定程度的回調,港股、美股、A股等全部無一幸免,本次回調重點在於科技股,之前估值比較高的科技股股票在這數天都有比較大的回調。鑒於之前股市的急升主要集中於科技股,所以今次的回調,大部份的科技股都有一定的跌幅。在今次股市調整之前的兩個月,我調整了自己的持倉,買入了一些高估值、高增長的優質科技股,還把一些傳統行業的股票沽出,所以在跌市的幾天裏,自己倉位的股票都有一個較大的波幅,還把之前一兩個月之前的利潤全部蒸發,所以暫時今年的回報和總回報都均為負數。

  今次是自己所經歷的第三過下跌市況,所以相對地都比前一兩次的跌市表現比較淡定,也有開始慢慢按着下跌的步伐去慢慢買入不同公司的股票,最重要是雖然帳面上虧了一大筆金額,但我依然每一晚都能安然入睡😂

我身邊的朋友在面對大跌市時的感覺:

   早一段時間,身邊有越來越多的朋友都詢問我關於買賣股票的問題,當市況開始逆轉,自己本身的盈利被蒸發,心裏就開始緊張,不停地詢問我該怎麼辦,更甚有些朋友已經寧願蝕錢都賣出了自己本身的持股,放棄買賣股票。我一直強調財不入急門,買賣股票從來都不是一個搵快錢的途徑,今次對於他們來說算是一個好好的教訓吧。

   長線持有,說易行難,當買入該間公司的理由依然存在,而只是股價上的下跌,為什麼我們需要賣出該公司的股票?只要自己的策略是正確,就需要去堅持繼續去執行。最近科技股股價大跌連帶ARK 系列ETF 的股價也同時下跌不少,連登契媽就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本身追隨她的信徒,現在又發現巴菲特的回報已經超越了他,又重新開始吹捧巴菲特。我不評論他們的行為,我只想帶出堅持自己的策略和長線持有才是能在投資市場中成功的不二法門。就像巴菲特堅持只會買有安全邊緣的好公司,然後長期持有他們。而契媽仍然是持有不少未來有機會成為不同行業顛覆者的公司股票,雖然他們的投資風格完全不同,但他們不會因為市況的逆轉,而去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的策略,這一個才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巴菲特已經持有可口可樂公司的股票超過40年的時間,依然對他不離不棄。而契媽也在這輪大跌市中,買入了不少的Tesla股票,對於一間好公司來說,時間是他們的朋友而不是敵人,他們兩人的行動都能看到長線持有股票才是正確的策略,為什麼我們不去長線持有,讓時間站在我們的一方,而去不停炒炒賣賣,買高賣低,最後變成股市中的韭菜?

聽燦一席話 勝讀萬年書


4 則留言:

  1. 價值投資,行之有效
    但要等市場價值回歸,逆市而行,需要堅持
    在堅持期間,看著其他股票將自己的持倉極速拋離
    你還願意做農夫,慢賺嗎?
    我寧願分散投資,成長股、新經濟股,甚麼都有一點點
    升時不會眼紅人,跌時也不用滿江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得鹹魚抵得渴,買入成長股本身已預計到他的股價會有激烈波動,但今次的回調也令我明白到價值股\舊經濟股依然有一定的投資價值,雖然他們股價上升的速度緩慢,下跌的幅度不會太大,能讓自己的倉位投資回報波動不會這麼誇張,現在也思考是否買入少許價值股。

      刪除
  2. 投資最重要一點,就係要訓到覺。

    另外,從來買股票都好少賺到快錢🤣🤣🤣
    但玩牛熊可能比較會快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瞓到覺呢一點係好重要。我覺得投資唔係你生活的全部,如果被投資影響到你的生活質素,就失去了投資本身的意義:獲得資本增值或現金流,去改善你的生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