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Tesla 2025年目標價$3000 真的嗎?

 方舟投資剛剛在數天前發表了對Tesla2025年的目標價格,他們認為Tesla可在2025年股價有50%的機會率可以上升到3000美金。他們認為基於2025年的自動駕駛收入、賣車收入、汽車保險收入和司機駕駛叫車服務(Human Driven Ride-Hail)合共加上的估值足以讓Tesla股價大幅上升。我的角度如標題所是,真的嗎?

  先來說說汽車保險收入,我對這一部份的內容並沒有太大異議,反而我都幾看好這一部份。簡單業務,穩定現金流,這類現金牛的業務既可以讓公司保持強勁現金流,強勁的現金流可以令Tesla的研發成本可以更容易得到融資。


  至於賣車收入,方舟投資認為在2025年,Tesla賣出電動車總數為5,000,000輛,收入為2340億。我比較注重車輛的銷售數量而多於它的價格 。Tesla電動車的價格定價我相信在未來也不會太進取,我曾聽過一些股評人對Tesla賣車的業務有以下的評論:Tesla賣車賣一部蝕一部,這間公司賺錢的方法主要是靠賣出排放二氧化碳的限額等鬼話。我就認為電動車在Tesla的策略中,只是一件進入Tesla生態圈的工具。一個入門的工具當然就不會以高定價售出,真正讓Tesla能賺取大量的收入是它的輔助駕駛系統訂閱甚至是未來的全自動駕駛軟件訂閱費用,這種策略就會將蘋果公司把iPhone的定價慢慢降低一樣,蘋果公司的策略是iPhone是未來蘋果家居的遙控器,如果入場門檻十分昂貴,這樣怎會有人有意欲去購買或訂閱它背後的服務?

  我認為在2025年,電動車的世界將不會是一間公司獨大。美國有Tesla,歐洲的電動車車廠好大機會是福士,而亞洲的電動車車廠較高機率會是位於日本的一眾汽車公司,例如豐田汽車等。中共不會容許有外來技術的公司在中國壟斷,所以中國境內都會有一所電動車的車廠以抗衡其他勢力。Tesla在2025年的5,000,000輛汽車銷售目標,有當中的一部份都是來自中國市場,但是在全球電動車產業開始從單一公司壟斷,慢慢變成數間公司瓜分電動車市場,Tesla真的能在2025年做到這個目標嗎?

  至於網約車服務,Tesla未來的打算是推出robotaxi服務,方舟投資認為這項服務會是Tesla第二大的主要收入來源,這一點我都沒有太大的異議,唯一一個問題是,有沒有車主會真的加入這個計劃?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將你自己的車子加入RobotTaxi,這是意味着你會失去你自己車子的部份權利,當你的車子完成載客自動地回到家中時,車子裏的清潔情況可能會讓你感到十分頭痛,加上你的車子已經外出接客,當你自己需要車子時可能也需要叫車,十分不方便。更長的行駛時間和距離即是意味着需要更加多的充電次數,這樣電池的老化速度也會同時加快,換電池的頻率也會同時增加。幸好的是,Tesla曾承諾在Robotaxi初成立時,如果沒有足夠的車輛去營運,Tesla會利用自家公司的車輛投入這個計劃中。所以這個部份的收入關鍵在於有多少車主願意把自己的車子投入在這個計劃中和最重要的關鍵因素:自動駕駛的技術。

  電動車銷量和自動駕駛技術真的可以在2025年達到方舟投資的目標嗎?好坦白地說,我個人覺得方舟投資的預測是過分樂觀。樂觀的程度好比2015年大時代中,大部份評論員都會認為港交所的股價會升到$500的道理一樣,我所指的不是不能去到這個目標,是2025年真的達到這個目標嗎?這好比港交所的股價不是不能達到$500,但是在2015年時有可能達到嗎?我就認為到2025年時,電動車會比現在更廣泛應用已自動駕駛技術也有機會推出市場,但他們有機會仍然未能成為主流。下兩篇文章,我會討論一下為什麼電動車依然比較難普及和自動駕駛技術未必能夠完全取代司機。

  各位Tesla好友淡友有咩意見呢?在下邊留言發表你們的看法吧,有不同的交流才會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