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個人資產負債表

新的一年,先祝各位新年快樂,股運亨通,點石成金。

在去年開始,我決定在年末花一日時間,去計算一下自已的所持有的資產。一方面可以讓自已清楚自已目前的財務情況,讓自已了解距離自已所定下的目標還有多少空間。最重要的是,可以讓自己回顧以前的財務情況,看到自己的進步,鼓勵自己繼續向前。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資產負債表。個人資產負債表的設計基本和一般資產負債表大致相同,不同的只是資產中的項目會比公司資產負債表中的項目簡單。個人資產負債表主要分為四部分,固定資產、流動資產、流動負債和固定負債。

在固定資產中,我對它的定義是資產中的價值會被鎖死超過一年,同時這個種類的資產
都需要一段長時間才可套現。在上圖,我就把我的MPF戶口和保單現金價值放進這個分類。(其實房子都可以放進這個分類,但我暫時還沒有.......)

在流動資產中,任何容易套現成為現金的資產我都會放進這個分類。這包括了手上的股票、手上的外幣和現金,同時已借出的金錢也同時列入在流動資產中(當然,前題是你的債仔能準時還款啦XD)

在流動負債中,我就把需要在一個月內需要付清的債務列入了這個分類,包括了不同信用卡的卡數,如有其他個人的債務也可以同時列入這個分類中。

在固定負債中,如有債務的還款年期是超過一年的就可以列入這個分類中,但我暫時不需要背負上這麼巨大的債務,所以這項可以暫時空著。(Yeah!)

前向財務自由的路是難走的,這條路的困難之處是你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到達終點,同時也需要付出大量時間和心力去做一些有機會付出和收獲不成正比的事情。當中難免有失落和懷疑自己的時間。這個個人資產負債表能讓自己看見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資產正在一步步上升,鼓勵自己繼續向未知的未來前進。有朝一日,當自己達成財務自由這個目標時,這個資產負債表也可以作為一個見證,見證我自己的財務自由之路是從2018年開始,從一個資產是負數的窮小子變成了一個為了不想被工作困擾,可以有更多時間實現自己夢想也同時不需要為生活開支擔心的大男孩。

======================
是第一次到訪的朋友嗎?歡迎你到訪我的小天地,如更想加深小弟我的背景,歡迎你到開站了談夢想了解我更多,希望在未來的文章都能吸引你再次到訪。

2 則留言:

  1. 晨曦兄, 新年快樂, 新一年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非貓,新年快樂,新一年你都要加油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