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羊群效應

武漢肺炎大爆發,目前香港已經確診29宗個案,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感染人數繼續上升,香港政府依然故我,繼續莫視民意,遲遲不願意全面封關,香港市面人心惶惶。我相信香港距離社區爆發的日子應該不遠,加上在醫療設施和物資短缺下,今次疫情絕對不能小看。

近期市民都成驚弓之鳥,市民都不斷外出搶購醫療物資,當中口罩、漂白水和其他消毒物品都成搶購目標,每日的新聞就是不停排隊等候購買醫療物資。近日有些小人在網上散佈謠言,指部分日常用品例如出前一丁、廁紙、米等等將會缺貨,令大量市民不理會消息的真假,馬上到超級市場、藥房等地方搶購大量日用品,令本身不停搶購物資的情況更加嚴重。

對於網上散佈謠言的人,我表示十分生氣,散佈謠言不但對疫情沒有幫助,更令真正需要那物資的人不能購買到所需要的物資,令他們都變得恐慌,令情況變得更混亂。數天前,當我收到這些信息時,我父親馬上叫我去樓下超級市場買些東西回家,當我去到超級市場時,所有廁紙和米都已經沒有了,最誇張的是,連即食麵都沒有了!!然後每一部手推車裡都有大量的出前一丁,人們買的數量是我認為這輩子再也不能再吃到出前一丁一樣。有一刻,我都覺得世界末日要來了。


我去到超級市場時,放廁紙和米的貨架空空如也

我想提出的是,不要聽到有消息時沒有經過思考就作出行動。日常生活如此,在投資世界都是一樣。所有消息都需要經過分析和思考後再行動,不要盲目跟隨。

舉出前一丁作例子,香港的出前一丁即食麵是在香港製造的,中國工廠停廠和出前一丁有咩關係?最多都係合味道杯麵有機會有影響,因為大部分的合味道杯麵都是中國製造,但即食麵和杯麵有沒有替代品?答案是有的,沒有香港版的出前一丁和合味道,我們可以買日本版出前一丁和日本杯麵,還有其他國家的即食麵,這樣的話,為甚麼要搶購呢?
米都是一樣,香港市面所買到的米大部分都從泰國、越南等地進口,中國出口的米只佔市面上的米很少部分,加上米都有大量的替代品,例如台灣米、日本米,甚至美國米,同時食用米政府規定了要求米商需要儲備一定數量的米,所以香港食米的供應應該問題不大。

窮家有道-窮生就有另一個觀點,說明了理智思考的重要:
"點解搶醫療用品係合理,搶廁紙係無必要?
口罩,中國生產量佔全球50%,平時日產2000萬個,同時中國係口罩原料出口大國,你有機,有生產線,都要原材料。而家出左事,中國口罩內需無可能夠,所以香港要同其他生產國搶,一日最少700萬個,係一定無可能。呢條數足證搶口罩嘅合理性,而其他野係咪都係咁呢?"

所以事實證明口罩不足是一件正常的事,人們在市面搶購醫療用品是因為供應嚴重不足而導致,話雖如此,如大家醫療用品和日常用品都足夠使用一個月左右,就把物資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每個人都要有充足的物資,這樣才可以一起跨過難關。

"市場需要會分析的投資者,也需要盲毛"(窮生,2020)沒有盲毛高位買入股票,然後在低位放出,我們怎能在低位買入好公司的股票?投資如此,日常生活都一樣。價值投資不但教曉了我投資上的價值,更教曉我生活中的價值。

======================
是第一次到訪的朋友嗎?歡迎你到訪我的小天地,如更想加深小弟我的背景,歡迎你到開站了談夢想了解我更多,希望在未來的文章都能吸引你再次到訪。

2 則留言:

  1. 放諸世界疫情,這是正常的心態,隨心吧!過路人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逆境去到極點,就會向順境進發,可以失望,但不能絕望,要相信明天會更好

      刪除